FANDOM

关于同名的国家球,参见波兰球(国家)
Opera Mundi new

一些国家球角色

波兰球(英语:Polandball),也被称作国家球(英语:countryball),是一种由互联网用户自创的漫画组成的模因。在这种漫画中,特定的国家或地区会由它们的国旗以球状形式的卡通角色代表,并采用蹩脚英语(大多数时候)互动或对话。表现各自源于国际观点与人们对各国的成见,以讽刺各国。这种漫画流派可以被称为“波兰球”(虽然波兰在漫画中不一定出现),或者“国家球”。

早期历史编辑

Bozzetto

Bruno Bozzetto是第一个做出与波兰球相似的动画的人。

这种用球和圆圈代表国家的想法并不是个人创造的,它有几个重要的前身。

Bruno Bozzetto的作品编辑

波兰球可能从意大利动画制作者 Bruno Bozzetto的作品中获得灵感。在他于1999年发布的动画“Italy vs Europe”中,欧盟和意大利以圆圈代表。Bruno Bozzetto的作品是最早的一批将大量事物,如将性别和国家描述为圆圈的现代作品。他的作品也与波兰球有一些共性,比如在人对事物的刻板印象上进行创造。他的作品传播得很快,有可能就成为了最早的波兰球漫画的基础。

Drawball.com事件编辑

波兰球的根源可以追溯到于2009年8月在一个叫做drawball.com的网站上发生的波兰用户称为“网络战争”的事件。这个网站提供一个允许用户画任何东西的巨大的圆形的画布,用户们大都是按照以前其他用户画的东西作画。在整个画布上画一面波兰国旗的想法联合了上千名波兰4chan用户,他们最终将整个画布涂成上白下红,中间写上“POLSKA”。这种和谐场面很快就变回drawball上常有的混乱,后来它被一个巨大的纳粹党旗图案所覆盖。

DRAWBALL

事件的全过程

波兰球的诞生编辑

一个月后,这种文化基因在德语图片网站Krautchan上产生了。

最先的波兰球漫画由一个名为“FALCO”的英国用户在Krautchan的英语图片社区/int/上发表。他在2009年十月用Microsoft Paint创造了这个模因用来嘲讽另一个名为“Wojak”的用户。Wojak是一位波兰裔英国移民,也是/int/上的活跃用户。他当时正在讲他匮乏的员工贡献和发表民族主义言论。渐渐地他就扯到波兰女人是如何比其他国家的女人好。为了嘲讽他FALCO创造了最先的波兰球漫画,这个漫画和后来的几个成为了最先的典型的波兰球漫画。这个引起了该图片网站上的其他用户的兴趣,后来他们开始在网络上模仿并传播FALCO的漫画。俄罗斯用户最支持这些漫画,他们创造了酗酒和喜欢捉弄波兰的角色以表现他们自己,这些角色成为了俄罗斯球 。像这样,更多的波兰球角色产生了。

10410346 10154811005445483 3033318395039171311 n

FALCO创作出的最早的一些波兰球漫画。

后期历史编辑

波兰球在Krautchan上被创造之后在保持该网站上的流行度的同时也在其他网站上传播。在Krautchan上,这个模因变得十分流行以致这个网站的管理员用表示用户国籍的国家球图标来代替原来的国旗,从而使它在众多其他图片网站上成为一大亮点。这也是/r/Polandball上的一个特色。

在脸书上 编辑

在这个模因被创造出来的短短两个月后,一个关于波兰球的脸书页面出现了,在几年来有着可观的发展。这个网页上的社区现在是网络上最大的波兰球社区,目前有20万活跃用户。除了上面说的页面,很多名为各个国家球的页面(也包括波兰球)也存在,第一个是BRAZILBALL,也是这些页面中最受欢迎的之一,目前有超过5万人关注。

在Reddit上 编辑

另外一个大型波兰球社区位于Reddit。在Reddit上有一个“subreddit”/r/polandball,目前在全世界拥有21万关注者,大多数来自美洲和欧洲。它以其发表漫画和评论时严格的规定闻名。很多人将这个网站认定为高质量漫画的来源,但其他人因其及其严格的管理和漫画质量要求而批评它。有争议的规定包括禁止漫画中出现某些特定的话题和禁止在评论中使用任何模因(包括着微妙的与任何模因有关的内容,甚至为漫画取与模因有关的标题)。

规则 编辑

Polandball walking

波兰球怎样走路

很多最早的漫画中的元素在后来的作品中仍在被使用。波兰球最大的特点是它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大部分漫画并非在有意地攻击某个国家或地区,任何漫画引发的冒犯一般会在那个漫画被理解后当做玩笑对待。这些漫画甚至可以显现作者的素质性格(考虑不周全的漫画一般很民族主义或者毫无幽默感)。

波兰球之所以几乎没有冒犯性,是因为很多FALCO的漫画只是按照Wojak的言论创作的。比如说,并不是所有波兰人为英国人当厕所清洁工,与之相关的任何笑话都不可能具有冒犯性。这样的笑话在网络上很容易被认定为只是拿国际行为开玩笑。

但这不意味波兰球就完全不具有冒犯性,有些漫画作者在尽力保持中立的同时也可能会很容易激怒一些人。在波兰球社区上,用户发表内容时不会考虑其他用户的感受。一般情况下,一个玩笑有多容易冒犯某个国家或地区,取决于那个国家或地区现实生活中影响力有多大。比如说与美国有关的梗特别常见,有的谈不算上是特别好笑:与列支敦士登有关的梗更加少见,一般是关于那个国家是多么的小多么的不重要,但很稳定。

在网络上,为了让这种文化基因保持自己的原则,很多不同的有关波兰球的社区经常会制定规定。

Reddit 规定不能上传满足以下条件的漫画,否则会被封禁:[1][2]

  • 替国家球加上眼珠、四肢、五官、头发、胡子、眼睫或眼眉;
  • 替国家球不同颜色之间加黑框;
  • 用圆形以外的形状(除了以色列、新加坡、哈萨克斯坦、尼泊尔、意大利和德意志帝国);
  • 使用圆形工具(必须用手画);
  • 上白下红的波兰球,除非在特定情况下该球形象设定为同性恋;
  • 复制自其他波兰球漫画/漫画中其他的帧;
  • 只有一个帧的漫画(GIF除外);
  • 使用其他网络迷因,例如 "Le", "Rage faces", "Trollfaces", "Forever alone", "Doge/Shibe";
  • 使用Comic Sans、Curlz、Papyrus 等等的字体;
  • 使用高级绘图工具;
  • 非国家球(例如Xboxball, Playstationball),但不限于地方球、省球、组织球(例如:香港特别行政区、加州和联合国等等);
  • 使波兰球上太空

形式 编辑

波兰球漫画常以一种特定的风格和语言用法创作。几种常用的句式是X cannot into Y (来自众所周知的 "Poland cannot into space"波兰不能上太空),Remove kebab(来自一个塞尔维亚宣传片),gib clay或者gib某物。

  1. http://i.imgur.com/2W1zu2U.png#shelf-tutorial
  2. http://i.imgur.com/hNXghG0.png#shelf-academie